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外语文化节|“对内讲清国际形势,对外讲好中国故事”系列讲座
作者:刘一方发布日期:2022-12-05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认清国际形势,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讲话。我院于12月2日下午6:30在鸿博楼J1举办“对内讲清国际形、对外讲好中国故事”国际关系与对外传播专题讲座。本次讲座是我校第18届外语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主讲人外语外事学院副院长余昊博士。

讲座伊始,余昊博士首先通过向参与同学介绍自己参与武汉军运会和杭州亚运会的经验,强调了周恩来总理在新中国成立初期提出的外事干部培养和选拔的“十六字方针”,即“站稳立场,掌握政策,熟悉业务,严守纪律”。余昊博士强调,外交事务是代表国家的重要工作,立场必须十分坚定,我们的同学在新时代必须保持坚定的政治立场,才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为祖国的对外交往事业守好大门,做出贡献。对于在中国大地上发生的国际交往事务,余昊博士指出,中国人一定要有主人意志,“必须站好主位”。

随后,余昊博士向同学们讲解了一些现代国际关系学当中的基本理论和基本逻辑,并用生动的例子为同学们讲解,并批判性地解读这些理论。谈到现在青年应当如何理解当前纷繁复杂的国际关系格局,余昊博士引用了墨子的经典名句“生于无政长”来解释道,国际社会的基本特征与国内社会不同,国际社会的基本性质是“无政府状态(Anarchy)”,不存在统一的中央权威来实施国际事务管理或推行国际法令,各个国家在国际社会中的地位由自身的实力决定。

谈到一个国家的“软实力”,这一由美国著名政治学者小约瑟夫·奈(Joseph Nye Jr.)提出的概念时,余昊博士指出,一个国家的软实力由其国际吸引力、国际动员力和国内动员力等多方面构成,一国的文化吸引力是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余昊博士还向在座的同学特别指出,美国通过其具有吸引力的影视作品等吸引全世界的年轻人,其背后隐藏的本质是对于全世界年轻人进行无意识的价值观灌输,是其文化帝国主义的扩张和文化殖民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新时代的年轻人,特别是学外语专业的年轻人,一定要加强对于外来文化产品的鉴别力,保持对于中国文化、中国传统、中国价值的坚定自信。

关于大国崛起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余昊博士通过引经据典表示,西方大国崛起模式中的“英美模式”、“德日模式”等目前都遭遇了理论与现实的双重迷茫。而世界经济的重心不断东移,中国正赶上“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战略机遇期,在一系列的关键科技竞争中占有重要与领先地位。而“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展模式的提出和世界上不断取得成功,表明中国必将摒弃西方国际关系中根深蒂固的“零和博弈”思维,而中国模式的成功必将开启人类新型大国崛起模式的“新篇章”。

最后余昊博士语重心长地表示,学习外语的同学在对外传播方面具有独特优势,一定要承担起大国崛起过程中的“青年担当”,努力传播好中华文明的优秀元素,向全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展现好新时代的中国形象。


上一条:【外院学人】邓小红副教授的《英国文学——线上线下混合教学设计》
下一条:外语外事学院召开期中教学质量反馈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