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外院学人】邓小红副教授的《英国文学——线上线下混合教学设计》
作者:崔薰然发布日期:2022-12-05点击数:

12月1日晚,外语外事学院邀请到华中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邓小红副教授,国家级一流课程《英国文学导读》主持人,为老师们开展了一场题为《英国文学——线上线下混合教学设计》的讲座。讲座在腾讯会议上举行,外语外事学院院长王谷子主持,学院全体专任教师参加。

邓小红从四个方面:建设背景、教学设计、教学过程和后续建设,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的建设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讲座中,邓小红具体地介绍了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发展历程、教学设计的理念、以教学单元展示教学内容,对后续建设的思考。为打造出一门国家级的一流本科课程,邓老师及其团队历时多年,不断地设计不断地改进和完善,从1.0版升级到2.0版再进入到3.0版,将课程优化到了几近完美。其团队从教学效果和教学反馈中找到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设计了教学思路,将SPOC与PAD相结合把教学分为了:讲授、内化和讨论三个过程。老师们精雕细琢地将大部头的文学作品分成了小的主题与模块,文学巨作的长度不再是压力,新颖的话题吸引着学生们的学习兴趣,也激发着学生们的学习热情,延伸到了第二课堂之中。邓小红团队对于教学的思考并未停止,当国家倡导将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时,其团队与时俱进,又对经典文学作品进行了梳理,找到思政元素的切入点。邓老师的讲座让老师们在课程建设和教学设计方面真的是受益匪浅。

省级一流课程《综合英语2》负责人王谷子提到,邓老师的“工匠精神”让老师们了解到一门国家级的一流本科课程是需要精雕细琢和与时俱进的。校级一流本科课程《英语写作》的负责人崔薰然表示,通过邓老师的讲解,学习到要充分利用线上资源,线下引入对分课堂,让学生的学习由被动变主动,引导学生批判性和创新性思维,同时还要深入的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年轻教师周苏文,也是邓小红老师从前的学生表示,再次听到邓老师讲课依然很亲切,并表达了在教学中遇到的困惑,邓老师都一一给予了解答。最后,我院讲授文学课程的陈惠君老师请教了三个问题:在文学课程中,因为在讲解文学作品的背景、流派、作品分析时有大量的知识点,英汉语的使用比率应用如何把握?PAD课程设计中内化应如何实施?教学活动中合作学习和小组讨论应如何开展?针对上述问题,邓老师表述了自己的观点:文学课作为一门通识课程,要让学生能更好地理解和听懂课程,达到共鸣,可以用汉语讲解流派、作品分析,但课堂用语还是以英语为主;PAD中的内化用引导式讲解、各类作业和练习来实现,如思维导图画出理解的全过程,老师就可以通过练习来看学生的学习掌握情况;合作学习和小组讨论可以通过阶梯性分组实现,老师可以与学习委员沟通交流分组方案,以ABBC的方式进行分组,然后完成各项任务。

此次讲座,为老师们在课程建设和教学设计方面指明了方向,也为我院英语专业建设和各门课程建设提供了经验指导。引领老师们更加地以学生为中心,发挥“工匠精神”,精雕细琢和与时俱进地钻研每一门课程,在教学中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和创新精神。


上一条:翻译中国与大国形象”翻译专题培训班第三讲 -----时政话语外译--忠实与融通
下一条:外语文化节|“对内讲清国际形势,对外讲好中国故事”系列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