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外院学子徐亚龙参与华中农业大学武汉高校文学交流会
作者:徐亚龙发布日期:2023-03-23点击数:

2023年3月19日,我院22级学子徐亚龙同学,随争鸣文学社代表团参与华中农业大学武汉高校文学交流会。此次活动,众多文学社来到华中农业大学,齐聚狮山下,进行武汉高校文学交流,以增进学子文学文化底蕴。

文学是中外的文学,是世界的文学,是李杜诗篇的意犹未尽,也是莎翁美作的风韵别番;文学是岁月的文学,也是当下的文学,是徐志摩笔下的再别康桥,也是你如今纸上的未来可期。

南湖春畔文风起,曲时流觞落两枝,以四时为流水,将文学注入羽觞。让我们随着我院学子徐亚龙,一同去感受樱花月下的文学浪漫。


亚龙你好!三月春风里,你能跟我们分享一下这一趟文学浪漫之旅吗?

徐亚龙:此次交流会有两项活动。“畅所欲言”,南湖风起同心叹,归来应是众相唤,大家分享自己在文学旅途中的故事以及将来自己的文学愿景,余心所善兮,展未来蓝图,并提出希冀,大家相互学习,一起进步。“以文会友”,同学们现场朗读自己的文章,分享自己对于文学的看法和观点,娓娓道来,令人感动其中——文学是一种精神的相通,抵达人心间的灵魂,于是我们便诗意地栖居,故你我心有锦缎,舒瀹众多坎壈,亦穿越晨昏晴雨,最后到达文学的神庙,我们会收获很多,其不仅仅是诗意洒脱,更有人生的初衷,生命的意义,我即使我,但也是“认识你自己”之后的我。


文学之所以具有魅力,也许是因为它可以在缥缈中,让人琢磨不透,而在生活里,又让人难以割舍。你可以跟我们谈一谈你对文学的一些看法吗?

徐亚龙:我对文学的看法与矿工诗人陈年喜相似,在坚硬的日子里,这些无名者也有自己的划痕。当浮云远去,后来者能从其中看见这个无限遮蔽的迷幻世界的一鳞半爪。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加上一代代的传承,得以后人看见先前的世界。一篇文章,它应当是与我们的现实相契合,起记录作用,记录生活,记录当下,以后回忆起也会觉得时光悠悠,但细嗅光阴的芳香和自己历尽千帆之后的坦然从容。


文学是有生命的有力量的,它是潺潺流水,沁润心田;它是洪流猛聚,涌荡年华。所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阅览这书中大山大河,抿捻这卷里细思细缘,你一定也有自己的文学历程吧?

徐亚龙: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我们身处时代康衢大道,却也有犬儒主义、丧系文化大行其道,但积极进取,昂扬向上的姿态实为动人,难道向上攀爬的那条路,不是比站在顶峰更让人热血澎湃吗!当西西弗向山顶推动巨石,永恒轮回却也次次如初,我感受到个人的英雄主义得以彰显;当悉达多寻找自我,终而悟得如水般的平静为心灵最高境界;当桑地亚哥与鲨鱼搏斗百日,拖着疲惫身躯回到小屋,他们都输了吗?不,答案在他们超越自我的过程,在于他们的精神已然进一步延伸。


文学,源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生活中的万千烟火,也笔笔勾勒着文学中的光辉璀璨。你能再跟我们分享一些此次文学旅行的故事吗?

徐亚龙:以文会友结束之后,蓦然回首却嫣然一笑,沉醉于心的感动,我看见了华农学子的心理情景剧大赛。久久驻足随着剧情的起伏而情感跌宕,韧草不息,逐梦前行,是一场精彩异常的表演,更是青年运用文艺作品去表现自己的拳拳之心,我辈青年应做如此般,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有胡适的殷殷寄语,更有吾辈于国家的责任担当,大家共勉!活动时间短然一天,然其意义重大,活动已逝,我提笔写下流年似水,我脑中感受文学优美,我重新审慎文学、审慎生活。马尔克斯有言:“每个人都趋行于生活这个亘古的路途”,但我知道,路途虽远,扶摇可接;不积跬步,无至千里,对未来的真正慷慨,是把一切都献给现在!

上一条:湖北省教育对外服务中心主任卢进元一行莅临我校调研座谈
下一条:外语外事学院举办2023年专升本宣讲会